南加州學佛聯誼會

宗旨

弘揚「全體的佛教」、「中道的佛教」、「人本的佛教」。

何謂「全體的佛教」?

印順導師於民國31年(西元1942年)著《印度之佛教》〈自序〉(p.6-p.7)中明白的表示:能立本於根本佛教之淳樸(阿含、部派),宏闡中期佛教之行解(初期大乘、般若經)(梵化(天化)之機應慎),攝取後期佛教之確當者(唯識、如來藏),庶足以復興佛教而暢佛之本懷也歟!

什麼是「中道的佛教」呢?

或許我們可以從印順導師的《中觀今論》〈自序〉(p.3-p.5)中獲得一些啟發:中觀學值得的稱述的精義,莫過於「大小共貫」、「真俗無礙」。⋯

一分聲聞學者,以阿含等三藏為佛説,斥大乘為非佛説;現在流行於錫蘭、暹羅、緬甸的佛教,還是如此。

一分大乘學者,自以為不共二乘,斥聲聞為小乘,指阿含為小乘經,以為大乘別有法源。⋯

這樣,對大小的同源異流,由於宗派的偏見,再也不能正確的把握!

今依龍樹論説:三藏確是多説無我的,但無我與空,並非性質有什麼不同。大乘從空門入,多説不生不滅,但生滅與不生滅,其實是一。 「緣起性空」的佛法真義,啟示了佛教思想發展的實相。⋯

本來,初期的大乘經,如『十地經』以悟無生法忍為同於二乘的;『般若經』以無生法忍能攝二乘智斷的⋯;『金剛經』以「若以色見我」頌明佛身等,都確認三乘聖者成立於同一的理證——法性空寂,那裏如執小執大者所説?所以『中論』的抉擇『阿含經』義;『智論』的引佛為長爪梵志説法,『眾義經』偈等來明第一義諦,不是呵斥聲聞,不是偏讚大乘,是引導學者復歸於釋尊本義的運動。

最後略為説明什麼是「人本的佛教」

佛法本來就是要落實在現實人間的,離開了人間性,就不免淪為空談、戲論了。

誠如印順導師在華雨集第四册(p.3)、「契理契機之人間佛教」文中表白:讀到了《增壹阿含經》所説:「諸佛皆出人間,終不在天上成佛也。」回想到普陀山閲藏時,讀到《阿含經》與各部廣律,有現實人間的親切感、真實感,而不是部分大乘經那樣,表現於信仰與理想之中,而深信佛法是「佛在人間」、「以人類為本」的佛法。也就決定了探求印度佛法的立場與目標,⋯

而佛教思想史的探究,不是一般的學問,而是「探其宗本,明其流變,抉擇而洗鍊之」,使佛法能成為適應時代,有益人類身心的,「人類為本」的佛法。

假如各位學友嚮往的是「有空無碍」、「大小並暢」、「真俗無礙」的「全體之佛法」,歡迎舊雨新知來一探佛陀之本懷!